close
作者 skykissx (炎楓) 看板 skykissx
標題 Re: 讀什麼系其實沒那麼重要/zen
時間 Mon Dec 18 12:40:42 2006
───────────────────────────────────────



最近體悟到的是 在這個社會變遷如此迅速的時代,其實你任何一樣
的選擇都是高度風險,或者更精確來說,未來會越來越少像過去一樣,有什麼
穩定,低變動的工作,至少我是很懷疑啦,我無法用強大的論述來支撐我的想法
但我覺得在科系上的選擇有的是目標的明確性(以後要做什麼),而非結果的明確性。
(我念了這個就能保證我有好工作)。努力優秀的人不見得就有被看見的機會,
你在學歷文憑上的投資也未必能回收回來,而每個人面對升學與就業的關卡,
都會有著或多或少的疑惑,我認為在往後這個時代也是。

後來想想 是只有我是這樣嗎?過去的時代 念社會系的人會較不迷惘嗎?
或者和我同一個時代念著大眾覺得主流的科系,會較不迷惘嗎?

好像也沒有。

上次去聽廖元豪老師演講,讓我發現了一件事 就是來參與的法律系學生
提問的感覺帶著非常大的迷惘,這種迷惘是對於要不要考國考 要不要考司法官
檢察官 要不要唸研究所 的那種困惑 
廖元豪老師說了一段蠻發人深省的話 念法律的會比別人更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
但也容易將自己綁住,會把自己的出路當作是唯一 念了法律就非得要什麼不可
然而,你的系所應該是當作一個plus 而非是限制你的東西
你有這項專長很好,你有優勢,但不代表你不能做別的


這段話也像我去聽人力銀行的求職演講的一樣

我們只會問自己的系所是什麼 來決定自己能做什麼 而不會想
自己的基本能力 個性和態度適不適合就業


換言之,我們太快將自己分類 一頭鑽進死胡同 而沒問自己是什麼
或自己能是什麼


這也許是這一年有被點醒的最重要的一個想法之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