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A4/政治新聞 2006/02/08
《獨立評論》文明的衝突?

【莊佩璋】
  去年,吳宗憲拿穆斯林不吃豬肉來搞笑,說:「穆罕默德是喝豬奶餵大的,因感恩,所以穆斯林不吃豬肉。」
  憤怒的穆斯林說:「這件事如果發生在伊斯蘭國家,吳宗憲早就人頭落地,台灣也早就被炸了。」
  兒子迷惑問我:「有那麼嚴重嗎?」
  我大概講了一下魯西迪因寫「魔鬼詩篇」而遭追殺的故事。兒子張大嘴巴,嚇呆了。從此他對穆斯林就「敬而遠之」。
  穆斯林常埋怨西方媒體醜化他們。可是,我兒子沒受到西方媒體影響。但,光吳宗憲與魯西迪這兩件事,就足以形成他對穆斯林的刻板印象。
  最近,穆罕默德漫畫引發連串衝突。刻板印象經由電視畫面印證,更加磨洗不掉。
  我跟兒子說:「我們應該尊重別人的宗教信仰。吳宗憲、魯西迪、丹麥報紙的漫畫侮辱了穆斯林的信仰,這是禁忌,他們咎由自取。伊斯蘭教、基督教、佛教一樣都是勸人為善的。絕大多數穆斯林都很溫和,恐怖分子只是少數…」
  正說著,兒子突然插話說:「我們在歐洲旅行那麼多次,我從沒看過你向穆斯林問過路,你不覺得你也怕他們嗎?」
  我愣住了。想辯解「他們未必懂英語」,卻講不出口。因為我發現:其實,早在伊朗政、教領袖何梅尼下令追殺魯西迪時,我就「怕」穆斯林了。
  怕,當然來自不了解。我能理解穆斯林受羞辱之後的憤怒,但我不了解為何要「追殺」;我能理解何梅尼下令「追殺」,但我不了解為何沒有穆斯林出面反對;我能理解穆斯林努力討公道,但我不了解為何他們不用辯論或循司法途徑解決。
  穆斯林認為恐怖分子只是極少數。但,難道畫漫畫的那幾個丹麥畫家就能代表所有丹麥人,甚至全部基督徒嗎?否則為什麼要丹麥政府道歉,攻擊大使館?許多穆斯林都認為基督教世界在壓迫他們。但,如果只有宗教衝突,那,該如何解釋美國與歐盟聯手打南斯拉夫,保護波士尼亞的穆斯林?穆斯林不准丹麥報紙嘲諷伊斯蘭宗教,為何自己的媒體卻刊登更激烈的反猶太言論?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說:「對『可蘭經』真正基本教義的不理解與誤讀,給穆斯林帶來的只有災難。將閱讀侷限在宗教,忽視現代科學,我們摧毀了伊斯蘭文明,在世界迷失了方向。」
  中古世紀的穆斯林讀希臘、羅馬甚至印度、中國的著作,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宗教,只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丹麥漫畫事件要是發生在那年代,我想,穆斯林應會自信地笑說:「阿拉是唯一真神,穆罕默德是他的使者。我們不崇拜偶像,異教徒亂畫,只會羞辱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炎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